<![CDATA[案例分享 -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三峽分局]]>https://www.police.ntpc.gov.tw/np-682-24.html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三峽分局 RSS channel.zh-twWed, 27 Mar 2024 08:55:00 GMT新北市政府警察局20<![CDATA[反詐騙案例分享]]>cp-682-103926-24.html1.
這不是華南APP?詐團自創APP 民眾遭騙投資50萬


 這不是華南APP?詐團自創APP 民眾遭騙投資50萬


新北民眾在網路看到名人股票投資,對方不僅給了華南總行的名片,更要她下載APP,民眾陸續投資50萬,一開始也有拿到返回的獎金,只是後來覺得怪怪的報案求助,原來詐騙集團假冒公股銀行自創APP。
    該款假APP寫著華南金控,也有銀行的LOGO,根本難以察覺是假冒的APP,再加上投資後都有拿到獲利,只是領到的錢,都來自不知名的個人帳戶,等到發現遭騙報案,結果連自己帳戶也被凍結。詐騙集團就是利用被害人的帳戶,變成人頭戶互轉現金,請各分局提醒民眾多留意此種新型態詐騙手法。

2.
小心這些假普發6000詐騙手法:


 小心這些假普發6000詐騙手法

小心這些假普發6000詐騙手法-1


小心這些假普發6000詐騙手法:
一、現金換6000:
在臉書創立假的粉絲專頁,甚至會自製假的新聞畫面,欺騙對於領取規則不熟悉的民眾,聲稱是要用現金換取。
二、詐騙簡訊:
政府並沒有發送簡訊給民眾。
三、釣魚網站:
在政府的預登記網站中將要輸入身分證、健保卡等重要的個人資訊,甚至是金融帳戶,這些都是詐騙集團非常渴望拿到的個資,因此一定要小心詐騙集團趁機發出假冒登記官網的釣魚網站。


3.
詐團盜取網路交易個資進行詐騙


詐團盜取網路交易個資進行詐騙


刑事局分析165反詐騙專線報案資料發現,近期駭客假冒「蝦皮拍賣」、「旋轉拍賣」等交易平台進行釣魚網站攻擊,盜取網路交易個資再進行「解除分期付款」詐騙較為盛行。
請各分局加強宣導民眾:
1.客服不會來電要求民眾操作網路銀行或ATM解除錯誤設定。
2.慎防假買家提供假客服連結QR Code,或以認證、簽署○○協定等話術要求民眾操作ATM。
3.請民眾接獲+886字號或陌生來電,務必提高警覺。
4.FB、line、IG沒有安全交易保障機制,請勿於社群平臺購物。

4.
假女兒求救險匯款|中和警即時阻詐68萬


 假女兒求救險匯款|中和警即時阻詐68萬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和分局於112年1月許接獲農會通報,表示有民眾疑似遭詐欺,警方立即抵達現場,最終阻詐新臺幣68萬元整。
82歲邱姓婦人表示接獲女兒電話告,知正在住院,請邱姓婦人協助支付購買房產的尾款。經行員查詢後,發現對方帳戶才剛開戶一個月。行員告知邱姓婦人這兩年類似的詐騙案件非常多,並通報警方。中和分局員警到場後耐心向邱姓婦人說明並協助聯繫其女婿,後確認女兒並無購屋之情事。
警方成功攔阻新台幣68萬元,邱姓婦人對於警方的即時協助深表感激。

 

5.
臉書買香奈兒包 藥劑師付訂賣家失聯

臉書買香奈兒包 藥劑師付訂賣家失聯

有民眾在臉書社團購買Hermes、CHANEL、LV、Gucci等名牌二手包遇上一頁式詐騙,北部25歲林姓女藥劑師聽信,要買生平第一個香奈兒包,還跟賣家商量先付訂金,匯錢後卻苦等不到貨,才知遇詐;南部也有35歲吳姓女子在臉書社團看到貼文,對方以3萬元出售二手LV包,吳女私訊查看包況及交易細節,隨即匯出款項,對方同樣收到錢就失聯。 
刑事局統計近月類似名牌包假網拍詐騙案就達17件,呼籲民眾臉書購物易遇上一頁式廣告及社團購物詐騙,尤其高單價名牌精品、各類手機等3C商品,通常標價都是低於市價至少兩成,才容易讓以為撿到便宜的民眾上鉤受騙。

 

6. 
帳戶代儲賺價差也遭詐 遊戲點數買賣詐騙激增


 帳戶代儲賺價差也遭詐 遊戲點數買賣詐騙激增


越來越多人利用手機玩網路遊戲,詐騙集團也搭順風車,針對網路遊戲點數及虛擬寶物進行詐騙。刑事局統計,請家長務必多注意家中孩子等上網情形,防止被騙。

]]>
Wed, 26 Apr 2023 08:33: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103926-24.html103926
<![CDATA[防竊達人_居家安全守則]]>cp-682-5191-24.html根據學者研究及案例指出:犯罪多發生在大家認為最安全的避風港─「家」內,自己及家人在居家生活當中,如倒垃圾、搭電梯、上下班往返路途中或偶發事件(租賃房子)均需提高警覺,安全的居家生活,全在於「寧願事前多份心,以免事後徒傷心」的心理充分準備。

居家安全守則 :

返家時:

  • 到達住家前,注意是否遭人跟蹤或盯梢,發現可疑,不要立即返家,應向附近住家或二十四小時商電借用電話聯絡家人及求助。
  • 上下電梯應站在控制鈕旁邊,以利立即反應。
  • 留意居家附近的可疑記號,如家門口遭人塗上記號、顏色或噴漆,立即報警處理。

居家時:

  • 養成隨手關門的習慣。
  • 單獨在家時,儘可能不要隨便應門、開門或叫外送餐點、找人修繕。 
  • 經常檢視家中門窗是否遭人破壞,謹防深夜小偷潛入家中,若發現小偷潛入時,假裝熟睡或藏匿自己不被發現,先求自保。 
  • 門窗安裝特殊安全鍊鎖(夜間睡覺房內也應上門栓鎖)注意門窗支架是否安全堅固。
  • 如果您的住所偏僻、常常沒有人在家、家中有貴重物品或是鄰近地區常常遭竊,你就應考慮購買適當的防竊設備了!購買時,最重要的是確保品質優良,而且不要忘了定時測試、維修,才能發揮最大效果。
  • 陌生人借用電話時,告以適巧電話壞掉,而予拒絕,遇有外人按錯自家門鈴或打錯電話時,應提高警覺,不要開門。 
  • 公寓大廈大門應隨時關畢,防備陌生人尾隨進入。

 舉家外出時:

  • 外出多日最好通知訂閱的報紙、雜誌、牛奶停送,郵件包裹請鄰居代收。
  • 常利用定時開關設備,製造有人在家的假像。
  • 不輕易將外出訊息透露給不相關之人士知道。
  • 外出時,多與社區巡守員、大樓管理員聯絡。
  • 撥一一O電話申請住宅巡邏服務。

 

租屋時:

  • 租屋前看房子最好有家人或朋友陪同,若單獨前往,須注意門戶之進出及通路,切忌關閉出入之大門。
  • 租屋簽約前最好先了解該屋附近地區的人文環境、治安狀況及房東人品,觀察租、住環境是否有充足的街燈,夜間出入或往返的危險性。
  • 租屋須請房東換新鎖,並充分加裝門栓鍊鎖、鐵門及鐵窗。
  • 若擁有住宅出租,須留意前來承租的房客是否神色怪異,是否為其本人承租,以避免從事不法者冒充房客,而引狼入室。

 

竊盜案件處理方法:

  • 面對竊賊時,須沉著,顯示無意對抗。隨時依情況迅速脫離現場或採取有利位置庇護自己,以免受傷害並儘快報警,保留現場,俾利警方完整採證。
  • 多注意並詳記歹徒特徵─身高、體型、年齡、口音、疤記等,以便將來報案指認。
  • 事前事後均須冷靜,避免以言詞、行動刺激歹徒而引起正面衝突。

撰稿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

單位: 預防組  管理人: 洪竹慶  電話: (02)8024-3033分機5866

]]>
Mon, 24 Apr 2023 10:30: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5191-24.html5191
<![CDATA[【防搶處方箋】]]>cp-682-9602-24.html  春節腳步近了,民眾前往銀行或提款機領取現金建議結伴同行;如果大家有需要,歡迎撥打110向警察局申請免費的護鈔服務,警察局會立即派員協助您喔!

  另外,請特別注意自身的財物安全,謹記財不露白,小心提領現鈔或走路時有沒有陌生人靠近、包包不要放在腳踏墊或車籃前,要放在坐墊內,也不要在汽車內放置有價值的東西,走在騎樓內包包要記得斜背,包包朝內不朝外(最好是用衣服擋住)。

  多一份警覺性,才不會讓歹徒有下手的機會喔!

【防搶處方簽】

]]>
Mon, 24 Apr 2023 05:55: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9602-24.html9602
<![CDATA[海外求職陷阱多 當心美夢變噩夢]]>cp-682-95244-24.html北市民阿文在網路上看到幾份非常棒的工作,有月薪加獎金可破10萬元的遊戲客服;起薪6萬元的業務員;年薪至少2萬美金的銀行行員,他投履歷後即被錄取,一週後飛往柬埔寨,誰知不但美夢沒成真,噩夢還馬上來臨,阿文的護照被沒收,還發現自己被仲介賣給詐騙集團,被迫從事虛擬貨幣投資詐騙,如果不配合,馬上遭毆打和電擊,後來他脫逃成功,在我國駐胡志明市辦事處協助下,才平安返台。
    年輕人缺乏社會經驗,憧憬海外淘金,透過網路求職反掉入陷阱,舉凡看到「高薪徵才廣告、包吃包住省荷包錢、會打字即可、免外語能力、免工作經驗的工作」,基本上就是詐騙,應徵前務必查明任職的公司是否合法、在當地登記情形、產業類別是否符合當地法令,並審慎評估工作內容與屬性,注意契約內容,若遇到狀況,忽然音訊全無,國內親友可馬上撥打110報案,亦可撥打「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電話:0800-085-095。

 

]]>
Fri, 26 Aug 2022 07:22: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95244-24.html95244
<![CDATA[網路投資真詐騙!外國朋友攏是假!]]>cp-682-95059-24.html 新北板橋1名婦人在臉書上遇到一名自稱香港人的男性網友,對方頻以話術畫大餅,告訴被害人馬上就能一夕致富,誆騙婦人投資香港房地產,她帶著20萬元要匯款到海外陌生帳戶,幸虧機警的行員察覺有異,通報員警一起到場阻詐,才保住這20萬辛苦錢。
    標榜高額獲利、穩賺不賠、獲利來源不明或獲利率顯不合理之情形,應避免投資!請勿輕信網友介紹來路不明之投資管道,小心求證為防詐不二法門,有任何疑問,請直接撥打165防詐專線或上官網諮詢!

 

]]>
Wed, 24 Aug 2022 02:50: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95059-24.html95059
<![CDATA[紓困4.0詐騙!不可輕信假網站!]]>cp-682-95058-24.html新北一名林先生日前收到衛福部寄來的信件,點開發現是紓困4.0申請網站,以為又有加碼補助,結果遵照指示輸入個資帳號,裡面存款卻被清空!原來這是詐騙集團假冒衛福部網站的詐騙手法。
    詐騙網站以假亂真,部分民眾資安觀念較薄弱,使用簡訊、電子郵件幾不設防,又可能因急需申請補助而心慌意亂,才誤入詐騙陷阱,若看到類似網站有疑慮,務必撥打 165專線求證,尤其看到網址並沒有包含完整的「.gov.tw 」,gov 前面不是點而是 ir,基本上都是詐騙網站。

以下提供詐騙常見步驟:收到詐欺紓困簡訊-點入網址-入信用卡號及個資-收到悠遊付驗證碼-將驗證碼輸入網址-收到綁定成功簡訊-悠遊付資金遭轉出至詐騙帳戶

02

]]>
Wed, 24 Aug 2022 02:44: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95058-24.html95058
<![CDATA[來路不明的簡訊千萬別點開,小心手機因此被駭!]]>cp-682-16368-24.html看到來路不明的簡訊千萬別點開,小心手機因此被駭!
刑事局經長期追查並啟動兩岸打擊犯罪機制,日前和中國公安破獲詐騙集團中國大本營和臺灣共犯,共逮捕40人。這是臺灣有史以來影響智慧型手機資安最嚴重刑案。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您:
民眾點入連結惡意程式後,手機就會感染病毒,惡意軟體會尋找手機中的通訊錄,再轉發惡意簡訊給通訊錄內所有人,若親友不提防點入連結,也會跟著中毒,再傳播惡意軟體,「更可惡的是,這些轉發出去的簡訊費全由手機持有人埋單。」
惡意連結簡訊常見內容:
●【黑貓宅急便】您的快遞通知單,收件簽收電子憑證
●FB免費送貼圖,把此消息轉發15個LINE好友,可以免費領取價值一百的貼圖表情,加油吧,領取地(網)址
●這是上次聚會的照片,你好好笑
●看看那些年我們合拍的照片是多麼年輕
●被偷拍的是你嗎
●妳老公出軌照片

來路不明的簡訊千萬別點開,小心手機因此被駭!
 

]]>
Fri, 16 Oct 2015 08:31: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16368-24.html16368
<![CDATA[LINE詐騙-智慧型手機防騙指引]]>cp-682-16333-24.html針對LINE等通訊工具多次衍生犯罪事件,最常見以「猜猜我是誰」、「盜用網路好友帳號」及「色情應召詐財」等手法詐騙財物,刑事警察局歸納整理出安全保障3原則:
一、在不同平臺(社群)設定不同的帳號密碼,為避免任一平臺密碼遭盜用後全數遭入侵,建議民眾應設定一定複雜程度的密
       碼,最好各自設定完全不同密碼。
二、不隨意點選不明的網址連結,也不轉傳他人,詐騙集團透過竊取並偽冒好友,發送夾帶釣魚網頁連結簡訊或訊息案例有增
       加趨勢,許多民眾稍不注意,點擊短網址連結(goo.gl、bit.ly等),就被安裝惡意程式,同時不要隨意替別人代發驗證碼
       簡訊,勿點選不明網址,勿轉傳他人。
三、如遇帳號盜用,應盡速向LINE官方網帳申請停權,重新進行手機認證,以利LINE公司快速停權帳號,避免衍生其他詐騙事
       件。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民眾對智慧型手機使用,應注意相關的安全認知,避免受騙。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蒐集近年民眾舉報的詐騙訊息,可做參考。「智慧型手機防騙指引」:https://www.165.gov.tw/UploadFiles/file/刑事警察局_智慧型手機防騙指引.pdf

LINE詐騙-智慧型手機防騙指引
 

]]>
Fri, 16 Oct 2015 07:44: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16333-24.html16333
<![CDATA[假檢警怎麼騙你的]]>cp-682-15033-24.html依據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104年1至6月份詐騙集團利用假冒公務機關名義詐騙;其中50歲以上長者受騙高達81.9%,顯見高齡者是這類詐騙被害者高風險族群!
因此,提醒您!多關心家中長者,並且多提醒長輩:

(1)檢察官、警察及法院不會要求匯款、轉帳、監管帳戶。

(2)如果來電顯示號碼開頭出現(002、009、+)等為國際電話,應提高       警覺。

(3)檢警不會在電話中通知傳喚或製作筆錄。

(4)檢警、法院不會要求至超商接收傳票公文。

(5)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
Wed, 19 Aug 2015 03:18: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15033-24.html15033
<![CDATA[ATM不能退稅]]>cp-682-14436-24.html退稅旺季來臨,詐騙集團蠢蠢欲動。國稅局官員歸納三招最常見退稅詐騙手法:

1.包含謊稱當天補足欠稅,就可以趕上首批退稅

2.假扮國稅局人員,要求去ATM辦理莫須有的「金融卡轉帳退稅」

3.或假借各類名義如健保費多繳可退稅、國稅局抽獎中獎先轉15%稅款領獎等。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您:
國稅局退稅絕對不會在ATM操作辦理,在國稅局的退稅流程中,民眾只要把握絕不到ATM轉帳的最大原則,就能減少遭詐騙風險。如接獲類似詐騙電話,可立即向所在地的國稅局或稽徵所來查證,或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電話洽詢。

 

]]>
Fri, 31 Jul 2015 01:45: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14436-24.html14436
<![CDATA[八仙粉塵氣爆反詐騙]]>cp-682-13781-24.html首先為6月27日「八仙水上樂園」粉塵氣爆受難者,致上最深的慰問與遺憾之意。
但,您的愛心千萬別被騙了!
目前新北市政府為協助八仙水上樂園粉塵爆炸受傷民眾,有成立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希望結合社會資源協助受傷者。募款活動自104年6月29日起至104年9月30日止。但並未以電話、簡訊或LINE訊息等勸募,若有意捐獻救助款項,請務必到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網站查詢。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醒您:
若有接獲任何電話或訊息,請您匯款給不明單位人員,請撥165防詐騙專線查詢,以免受騙。

 

]]>
Tue, 07 Jul 2015 01:07: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13781-24.html13781
<![CDATA[預防支付命令詐騙]]>cp-682-12420-24.htmlMon, 22 Jun 2015 09:00: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12420-24.html12420<![CDATA[藥酒誆治病!提醒家中長輩小心防詐!]]>cp-682-11156-24.html一、    案例分享:
70多歲民眾陳女士在醫院藥局領藥時,有一位年紀約30多歲女子上前與陳女攀談,並問陳女在領什麼藥,陳女告知在領中風的藥,該女子稱「她母親中風症狀比陳女嚴重,吃了李醫師的藥,沒幾個月就好多了,而且說她姐姐等下正要去李醫師那裏拿藥,可以跟她姐姐一起去。」
陳女不疑有他,就跟該女子的姐姐走出醫院旁等車,並搭乘一部白色轎車前往李醫師的家,經李醫師介紹說製作藥酒的藥材很稀少,要拿到這些藥材非常不容易,並開價新臺幣20萬元,陳女說其只有郵局的提款卡,之後就由一名男子陪同陳女到附近的郵局ATM提款,因為ATM一次只能提領10萬元,所以陳女先領了9萬元交給該男子做訂金,後續付尾款時一併交貨。
陳女回家後想了一個晚上,才覺得自己被詐騙了,由家人陪同向警方報案,警方趁陳女交付尾款時,埋伏逮捕前來取款的44歲高姓男子,詢後依詐欺罪移送法辦。
經查高嫌的中藥酒係於臺北市迪化街附近以低價購得,涉嫌以不等值價錢販賣被害人,警方已將標示不清、內容物不明的藥酒送交衛生局檢驗,另追查另2人身分。
二、    注意事項:

  1. 提醒家中長輩勿聽信來路不明人士兜售成份不明藥品,不當擅自使用藥品,極有可能產生嚴重不良反應。身體倘有不適或有醫療需求,均應先行就醫,經醫師進行專業診斷後開給處方,以免發生無法預期之副作用或併發症。
  2. 家人要多多關心家中長輩生活起居,提醒長輩如有接到下列關鍵字電話:「涉案」、「司法調查」、「銀行通知遭盜領存款」、「偵查不公開」,都是詐騙,請馬上掛斷電話,不予理會。
  3. 詐騙集團會利用老人家單獨在家或外出時伺機行騙,請提醒家中長輩如有遇到自稱政府、醫院、銀行或法院人員要求提交金錢或個資,皆為詐騙。
  4. 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165110」查證。

 

]]>
Mon, 20 Apr 2015 06:20: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11156-24.html11156
<![CDATA[假車禍真勒索]]>cp-682-4257-24.html當您開車於路上行走時,有兩組機車騎士,主動靠過來表示機車被撞,要求下車至前面空曠處理論,如你因趕時間而掏錢了事,那便正中歹徒下懷,其實根本沒撞到歹徒的機車,卻硬被栽贓,若中其圈套,到空曠處還可能被毒打一頓或搶錢。
預防之道
如有上述情況,應先將車開至人較多或明亮處,最好是有監視器之場所,再下車了解狀況,並於發生事情之際即打電話報警處理,於下車時立即向對方表示已報警,警察馬上就到現場處理,請對方留在現場先不要離去,以釐清案情,一方面也嚇阻對方已報警,警方馬上就到,避免歹徒對您動粗或搶劫。

]]>
Wed, 27 Aug 2014 05:51: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4257-24.html4257
<![CDATA[利用手機新興通訊軟體BeeTalk詐騙]]>cp-682-2851-24.html 近來出現利用手機新興通訊軟體BeeTalk進行詐騙案例,詐騙集團成員透過該軟體結識被害人後,再以援助交際等理由,要求購買遊戲點數為交易條件,俟被害人購買多筆遊戲點數儲值後,旋即避不見面,造成被害人財物損失。
被害人鄭先生於103年7月25日報案,指稱:於同月22日以BeeTalk進行網路交友時,有對象主動向鄭民接觸,並於24日晚間邀約出來見面,鄭民不疑有他,遂聽從對方指示陸續至多家超商購買遊戲點數高達新臺幣(以下同)15萬元,直至對方仍持續要求其購買遊戲點數8萬元回傳時,鄭民始驚覺受騙,本案顯係被害人利用BeeTalk進行網路交友,且因該通訊軟體之便利性,誤入援交陷阱,一時不察而遭歹徒詐騙得逞。
以往詐騙集團常利用手機通訊軟體LINE,或愛情公寓等交友網站進行假援交或假交友詐騙,近日更利用其他市面上流通之同類軟體,以BeeTalk交友平臺問世,且該軟體為新加坡研發,在臺尚無偵查之對應窗口。BeeTalk軟體公司以藝人蔡依林大力宣傳,主打無限制交友模式,會員數量持續激增,直追LINE軟體,又無相關犯罪預防機制,恐將導致使用者被詐騙件數持續攀升。
根據165反詐騙平台接獲通報,網路及智慧型手機充斥假援交、假交友甚至性侵害犯罪,僅103年7月即發生12件以BeeTalk為工具的假援交案。特別提醒民眾,無論使用何種通訊軟體,切勿和不認識之對象進行任何金錢交易或聽信其指示前往便利超商購買遊戲點數,以防受騙上當,如有疑問請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
Thu, 14 Aug 2014 04:10: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2851-24.html2851
<![CDATA[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微電影]]>cp-682-2853-24.html「關鍵一刻」打擊詐騙、遠離毒品、拒絕暴力宣導。

單位: 預防組  管理人: 謝佩緻  電話: 02-80243033分機5872

]]>
Tue, 05 Aug 2014 04:15: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2853-24.html2853
<![CDATA[『拉K有害,請向毒品說不』-103年青春專案]]>cp-682-4531-24.html向毒說不!您願終身載尿袋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顯示,近十年來使用K他命的案例,從民國92年的42例增至101年的901例,成長21倍以上。濫用藥物者尿液檢體檢出K他命陽性件數,更由民國92年的56件增至101年的16,006件,成長286倍之多。

以往認為藥物濫用者大多為男性,但是101年的統計資料卻顯示,平均每4位愷他命濫用者就有1位是女性。在今年6月26日「國際反毒日」,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健康『新High』生活,無毒品」為主題,呼籲世界各國注意新興毒品的危害。


「他們都說「拉K」無害?他們也說「拉」一點點不會成癮?」這是誘使他人濫用藥物的慣用說法,一旦相信並開始嘗試時,就會開啟一段難以回頭的不歸路。

一直以來,愷他命被認為是低成癮性,也較無傷害的藥物,事實上愷他命有很多副作用,包括產生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 運動等,有些人會出現不愉快的夢、意識模糊、幻覺、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等;長期拉K的話,使用量就會越來越多,進而產生心理依賴,也有可能會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有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及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


目前正值暑假期間,許多年輕朋友此時常出入PUB、KTV等娛樂場所;這些娛樂場所通常是毒販販售非法藥物的地方。由毒品 鑑驗案件,除常見的錠劑、膠囊、粉劑等型態,也發現了摻有毒品的泡麵、咖啡 包、花草及無色液體飲料等新興型態。

由於目前醫界對於此類新興濫用物質成分對人體危害程度還不 太清楚,提醒青年朋友們在歡樂之餘,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的餽贈,並小心自己 隨身的飲料,家長更要多注意孩子交友情況,多花一點時間跟孩子聊聊生活起居、傾聽心聲,適時提供孩子正確藥物濫用危害知識、拒絕的技巧。

]]>
Tue, 01 Jul 2014 05:05: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4531-24.html4531
<![CDATA[手機接到來路不明的網址連結,切勿點擊,避免被詐!]]>cp-682-2841-24.html過去詐騙集團常以「你被偷拍的照片」或是以「XX人的照片、好懷念喔!」來引誘民眾點選不明惡意連結。最近詐騙集團傳送的簡訊內容以「您的快遞通知簽收單http://goo.gl/xxxxx」、或是以「X月電費共計XXX元,請查看電子憑證進行取消http://goo.gl/xxxxx」來引誘民眾點選國外網址並下載不明病毒,請民眾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以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四處發簡訊,或是被申請電信小額付款而造成損失。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在此呼籲,對於來路不明的網址連結,切勿點擊,也應經常更新密碼,儘量避免使用同一組帳號、密碼,如有收到朋友訊息要求代收簡訊或代買遊戲點數,應小心求證避免遭受詐騙,如有任何疑問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
Sat, 26 Apr 2014 02:15: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2841-24.html2841
<![CDATA[詐騙花招百樣出 防LINE盜用有絕招]]>cp-682-2842-24.html近期因Line帳號被盜用導致週遭親友被騙情形有增加的趨勢,而其詐騙手法不外乎是冒充親友說自己手機壞了送修或是在忙不便外出為由,要求民眾代收簡訊認證碼或是代購遊戲點數,若有遇到上述情形,請民眾小心查證,以免被騙!

最常見的詐騙模式為歹徒先盜用親友的帳號傳訊息,先詢問您的手機號碼,要求提供手機號碼,收到此類訊息,請不要理會他,萬一把手機號碼給了歹徒,也不用緊張,此時還不會花錢受騙,歹徒會進一步向您詢問身分證號碼,接著您的手機會收到簡訊,簡訊內容為一串數字,這串數字就是歹徒口中所說的認證碼,如果將認證碼回傳給歹徒,等於此筆購物費用將由您的電話費支付,您的荷包就縮水了,所以,請記得認證碼千萬不要給。

 如果有接收到來自朋友LINE訊息,聲稱「因自己手機送修,麻煩提供您的手機號碼,以便接收簡訊認證碼」或「要求代購遊戲點數」的訊息,請不要理會他,並請立即以電話通知該親友帳號遭盜用了,請親友趕緊至LINE官方網站填寫「問題反應表」(網址:https://line.naver.jp/ cs/),勾選「我的帳號被陌生人盜用」欄位,LINE公司收到用戶反應後將會立即處置帳號遭盜用情形,防止因帳號遭盜用後衍生其他犯罪問題。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同時提醒民眾,如果沒有使用「電信小額付款」功能,可向電信業者客服要求關閉「電信小額付款」服務功能;另外,請將手機中的Line APP軟體中的「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關閉,其操作流程為先進入Line→「其他」→「設定」→「我的帳號」→「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取消打勾(關閉),這樣可避免歹徒盜用您的Line帳號進行詐騙。 
 

]]>
Sat, 26 Apr 2014 02:15: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2842-24.html2842
<![CDATA[利用智慧型手機APP遊戲搭配境外網站詐騙,請民眾小心提防]]>cp-682-2840-24.html近來詐騙集團經常利用智慧型手機APP網路遊戲進行詐騙,其詐騙手法多以假冒APP網路遊戲玩家詐騙被害人,以LINE要求至境外網址購買虛擬貨幣交付詐騙得逞,而後利用LINE假冒客服人員再行詐騙,要求被害人購買更多虛擬貨幣交付。本署再次呼籲持有智慧型手機網路遊戲者:時下多款APP網路遊戲公司均設立於國外,並無與遊戲玩家直接互動之機制,切勿與不認識之玩家進行交易或聽信其指示交付金錢,以防被騙!
被害人陳小姐於103年1月23日向警方報案,指稱於同(23)日晚間以智慧型手機APP網路遊戲-嘻遊Q傳進行遊戲時,有玩家主動向陳女接觸,並留下LINE表示要以虛擬寶物交易儲值點數,並指定網站儲值人民幣(以下同)交易,陳女不疑有他而儲值500元後,對方要求陳女和客服聯絡,1名自稱客服人員以LINE向陳女表示,必須再儲值2,000元開通帳戶,陳女多次與其交涉仍未獲回應,始驚覺受騙,本案顯係被害人因急於獲取虛擬寶物,一時未查而遭歹徒詐騙得逞。
經查歹徒行騙手法,往往利用智慧型手機APP網路遊戲,此類遊戲發行公司多設於國外,無國內聯繫窗口,常見利用社群軟體LINE聯絡被害人,而目前LINE之公司也無法配合警方提供相關資料,往往無法進一步覓得線索,致偵辦受阻!
根據165反詐騙平台接獲通報,網路上冒充遊戲玩家私下約定交易網路寶物或虛擬貨幣案件,光是103年1月至3月就有近百筆,近來更出現以智慧型手機APP遊戲做為詐騙工具,本署針對本案特別提醒民眾,於使用智慧型手機進行APP網路遊戲,與其他不明玩家交涉時,切勿輕易聽信對方指示私下進行交易,如有疑問歡迎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
Fri, 21 Mar 2014 02:15:00 GMThttps://www.police.ntpc.gov.tw/cp-682-2840-24.html2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