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打造智能城市 新北警情資整合中心首創提升成正式編制

  • 發布日期:108-01-03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科技建警、偵防並重」這不僅僅只是一句口號,更是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先生於2011年就任時所提出的一項重要政策願景,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於同年8月首創成立全國警察機關獨有之「情資整合中心」( Intelligence Integrated Center , IIC )任務編組,整合應用45項警政應用系統及轄內2萬多具路口監視器,並召集資訊、刑事、交通、監視器等專業領域人員共同組成運作迄今。在歷任長官、團隊成員支持努力下,情資整合中心將於108年1月1日正式納入新北市警察局組織編制,也為臺灣智慧警政發展達成一項重要的里程碑。

    新上任新北市長侯友宜在12月25日就職典禮中即提出三項未來發展主軸,其中一項就是「打造智能城市」,未來的城市治安治理更應該要搭配科技,運用大數據、AI人工智慧技術,精準警察勤務,並整合各單位情資,化被動為主動,強化局處跨域合作,共同編織綿密新北社會安全網,以達有效犯罪預防。

    局長胡木源表示,新北市警察局一直以來都持續推動「科技建警」政策,而情資整合中心即是結合資料分析人才、科技技術及跨領域團隊協同合作的具體體現,自成立至今已協助外勤偵辦分析547件刑事案件,其中包含許多重大社會案件,如八里媽媽嘴雙屍命案、藝人江蕙胞弟遭傷害案、永和分屍命案等,另外在新北轄內各項大型活動運用「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維護治安交通,已實際出勤計有1,682場次,未來在正式組織編制下,期以秉持「善用科技」、「整合資訊」、「創新運用」精神,持續發揮支援各項警察勤務功效,打造一座「新北科技智能城市」,讓新北市民更安心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