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三峽分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 推到:facebook

88歲老翁匯一元毀詐騙帳戶

  • 發布日期:96-12-25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88歲老翁匯一元毀詐騙帳戶
台北縣雙溪鄉一名陳姓老翁,現年已88歲,兒子都已經成家立業在外謀生,故平時一人獨居於雙溪鄉,於11月初某天下午,陳姓老翁在家睡午覺,被突然其來的電話聲響吵醒,接通後話筒那端傳來一陣急促的呼救聲「爸…救我,我被綁架了!」歹徒隨即接過電話向老翁表示,兒子在他們手上,趕緊匯新台幣壹萬兩千元到指定戶頭,沒想到這名老翁聽力不好,沒聽清楚前面的呼救聲,還要歹徒再說一次,這名烏龍詐騙集團成員竟然就傻傻的再播放一次錄好的錄音帶。但老翁也不是省油的燈,平常都有在收看新聞的他知道應該是詐騙集團的伎倆,老翁在電話中假意允諾歹徒,並與對方討價還價一番,最後敲定新台幣1萬兩千元成交。詐騙集團以為老翁著了道,喜孜孜的在電話一端等收錢,沒想到這名陳姓老翁竟然就跑到雙溪郵局匯了新台幣1元到對方指定的帳戶內,然後拿著匯款單據到雙溪分駐所報案。
據其事後表示自己兒子都已經五十多歲了,電話中傳來的求救聲音竟然還是小孩子的聲音,未免也太不專業了,至於匯款一元凍結歹徒帳戶的手法則是平常當地的瑞芳警分局多次到雙溪地區宣導反詐欺所教的。
預防之道
本案詐騙集團使用之綁架詐騙手法,係以亂槍打鳥隨便撥打電話行騙,再以預錄好的聲音配合環境音效進行詐騙,只要有民眾遭騙上當,他們即算是達成目的,而陳姓老翁在接獲電話後能保持冷靜判斷,並能緊記警方平時宣導預防詐騙事宜,是避免遭詐騙的關鍵因素,其實,這類型詐騙電話,只要緊記「冷靜」、「查證」,「報案」三要點,就能避免歹徒的奸計得逞。